為什麼我的貓喵吃飯後便嘔?

你的貓嘔吐的原因分別有幾項,但首先先了解貓喵嘔吐及反胃(可能表現得想嘔吐)之間的區別。

反流

反流,它是一種被動的過程,並沒有前兆或症狀,是突如其來發生的。其中食物從貓的嘴裡吐出時,通常是未消化且呈管狀。

嘔吐

嘔吐則可稱之為一種主動的過程,會伴隨腹部肌肉收縮。而食物從貓喵的嘴裡吐出之前,亦會出現一些行為 如:乾嘔、嘔吐和一些由胃部發出的聲音。如果您的貓只是每月出現一次或兩次類似的嘔吐情況,則無需過於擔心。反之如果發生一天嘔吐數次,什至嘔吐物中帶有血,又或者貓喵經常昏昏欲睡、體重減輕或拒絕進食,那麼主人應該立即諮詢獸醫以獲得進一步的建議。

作為貓貓的主人,相信對於剛餵食不久後聽到反胃或作嘔的聲音,就已經意識到您的貓喵已經嘔吐了。貓主子反胃/作嘔或嘔吐的原因有很多。然而為什麼它是如此普遍,主人又應該需要擔心嗎?

貓喵嘔吐的原因

 

吃得太快

當食物被放下時,貓喵會變得非常興奮,從而過快地進食食物。當吃得太快的食物又會引致消化不良,引發胃部的牽張反射,導致嘔吐。而且飯後過度活動或運動也會引發嘔吐。
如果主人發現這種行為經常發生,請嘗試減少餵食食物的份量,而不是裝滿滿一大碗的食物。

如果主人發現這種行為經常發生,請嘗試減少餵食食物的份量,而不是裝滿滿一大碗的食物。

毛球

毛球的存在也會貓喵嘔吐。由於貓主子日常會花大量時間來梳理自己的毛髮,從中會攝入大量毛髮並形成毛團。有些貓喵能夠將毛髮通過消化道進入糞便,但對於有些不能這樣做的貓喵而言,毛球會殘留在胃中,直到引起刺激導致貓主子嘔吐。

新食物

而較為常見的是從貓喵日常膳食中加入新的食物,這也有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和嘔吐發生。如果主人懷疑貓喵對某食物有過敏的情況出現,可以諮詢獸醫。

但是為了讓您的貓喵可以更好地適應新的糧食及餵食成分,同時要避免經常性轉換新糧食,亦要遵循製造商的換糧方針並逐漸改用新食物。Claude & Clarence 成貓系列專為主人輪流餵食不同口味而設計。

草或其他異物

如果貓吃了貓糧以外的東西,例如草、樹葉或塑料,亦會導致嘔吐。主人也可以在嘔吐物中看到導致寵物生病和嘔吐等的非食物東西,便明瞭貓喵胡亂食了什麼而導致嘔吐。

便秘

當貓喵每隔幾天,排出一次乾燥、堅硬的大便時。這可能是代表貓主子便秘的徵兆了——這也有機會導致因腹脹而嘔吐。

嚴重原因

更嚴重的嘔吐原因更可能是因為代謝疾病、炎症性腸病、毒素積聚或癌症等嚴重疾病。此外,您的貓喵可能會因攝入非食物物品(如草、塑料或橡皮筋)而導致胃梗阻,什至乎貓喵可能不小心吃了有毒的東西。

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對於貓主人而言,貓喵的嘔吐情況出現並不奇怪。最常見的原因是也會是因為吃得太多或太快。

雖然這種情況經常發生,但如果主人真的很擔心,也建議每週或更頻繁地嘔吐持續發生,請主人務必要諮詢獸醫。

發掘我們更多的貓糧

我們 Claude & Clarence 貓糧是全天然, 完膳而且又美味的餐單。

Responsibly Sourced Salmon cat food

三文魚成貓配方
(採購自永續資源三文魚繁殖場)

三文魚和甜薯,配蘆筍和胡蘿蔔

Chicken, salmon and tuna cat food

減肥/老猫配方
(雞肉、三文魚和吞拿魚)

專為控制體重和老年貓而配製。

幼貓配方
(放養雞肉和三文魚)

鮮嫩雞肉, 三文魚肉, 甜薯和胡蘿蔔

火雞成貓配方
(放養火雞)

放養火雞配甜薯、小紅莓和胡蘿蔔